close

        炙熱的炎陽天裡,奔馳在長長的公路上,我想暫時擺脫平常的千篇一律,想要逃離都市的煩雜喧囂,耳邊伴著風聲、車聲、還有90年代的英文老歌,一邊是海的澎湃,一邊是山的屏障,我想到山海之間旅行,伴著鹹鹹的海潮氣息,迎著有白色浪花的藍色太平洋。IMG_8597

        每次經過恆春或滿州看見月琴的文化意象,總會讓我哼起這首在民國70年代末期非常廣為人知的歌曲,腦子裡也會出現老樂手撥弄琴弦,吐露心情的走唱畫面,歌詞裡唱著:「唱 一段思想起   唱一段唐山謠    走不盡的坎坷路  恰如祖先的步履  抱一隻老月琴 三兩聲不成調    老歌手琴音猶在  獨不見恆春的傳奇   落山風向海洋  感傷會消失    接續你的休止符   再唱一首唐山謠     再唱一段思想起。

IMG_8524

雖然這是一首改編的歌曲,卻是我認識恆春民謠的一個踏板,滿州民謠就是恆春半島民謠(包含恆春鎮、車城鄉、枋山鄉和滿州鄉地區民間小調的統稱)。位在福爾摩沙東南端的滿州鄉,東濱太平洋,南臨巴士海峽,內接中央山脈末端的餘脈,滿洲鄉大部分為丘陵地,這裡的農業不發達,以落山風、牧草、灰面鷲最為有名。

        隨著腦海裡的旋律唱到「落山風向海洋 感傷會消失」,我總是想像那是甚麼樣的風景,或許又是在舞弄文字吧!然而我真的找到這樣的風景了!站在九棚溪出海口的鐵橋上,風在耳邊呼喚,清澈的藍天與薄絲狀的白雲將溪水渲染得很夢幻,對於海的渴望蠢蠢欲動,牛奶色的藍色溪水正往太平洋的懷抱裡去,感受天空雲的移動,這樣渾然天成的風景,所有的美好都在我眼下。

DSC_0051-1

【圖說:站在鐵橋上,風在耳邊呼喚,清澈的藍天與薄絲狀的白雲將溪水渲染得很夢幻,原來這就是我找尋旋律裡「落山風向海洋 感傷會消失」的風景。】

        入海口旁的沙丘就是九棚大沙漠,也有人稱它為港仔大沙漠,沙丘形成的原因就是恆春半島特有的落山風日積月累的搬送,將海岸線的沙吹往九棚山下,逐漸堆積形成眼前特殊的沙丘、沙壁、沙浪、沙谷、沙河,還有高達數公尺的沙丘斷層,太陽肆無忌憚地散發她的熱情,眼前看著沙丘上佇立的枯竭木麻黃、或是橫躺在沙丘上的枯木,有一種一望無際的荒蕪與孤寂感,在台灣想要體驗沙漠地形,就是到這裡吧。九棚沙漠長達數公里,地形落差頗大,因此,這個區域跳沙、玩沙、飆沙的活動十分盛行,許多遊客會開著自己的吉普車在九棚溪床溯溪,然後在開上沙丘,體驗翻山越嶺的刺激,當地也有許多業者經營飆沙活動,旅客也可選擇具有營業執照的業者,體驗不一樣的旅行經歷。

DSC_0456

IMG_8551

【圖說:沙丘上的枯木讓這裡的氣氛更顯孤寂。】

DSC_0334

【圖說:落山風驅著沙子在沙丘上奔跑,好像匯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情感。】

DSC_0164

【圖說:在港仔大沙漠上搭乘吉普車體驗快速下切、爬升的刺激飆沙快感。】

DSC_0366

圖說:搭乘吉普車溯溪體驗,司機大哥會詢問遊客想要全濕、半濕或乾燥的探險等級,十分有趣。

        我在九棚山下還發現不少的水牛群,水牛是一種群居動物。這群水牛在路旁的水池裡泡水消暑,我好興奮,看見這古早時候鄉下才能看見的畫面,從前我也多是在鄉土畫家的畫作裡才看到的風景,想不到居然讓我遇見了,趕緊下車,我和池子裡的水牛群對看了一下,但是因為太陽光太毒辣,我想「大家」都很和善,於是我居然做了一個愚蠢的決定,回車上戴帽子和袖套,等我武裝好,衝下車,這時候居然某隻牛老大已經起身離開水池,這不打緊,全部的水牛這時候從我對面方向,也一隻接著一隻起身,不泡水了!我的夢幻畫面就這樣消失了!這是旅行的扼腕小插曲。

DSC_0002

【圖說:九棚山腳下有不少的水牛群,他們是群居的動物,夏天可以看見水年在池中泡水消暑。】

DSC_0018

        吃完了簡易的中餐,我們繼續展開潮間帶探險之旅,沿著公路來到港仔村海角七號海灣的涼亭,沿著小徑走到珊瑚礁群的潮間帶,這裡的海水很藍,浪潮輕輕地拍打岸邊,海水灌入海蝕溝中,拍打礁岩形成白色的浪花,海水有時候會停留在一窟窟的礁岩漥洞裡形成一個個迷你的小水池,離海浪較遠的水池裡也可以發現可愛的生態,有美麗多彩的水藻,顏色鮮艷的珊瑚,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熱帶魚,螃蟹與寄居蟹。這裡還一些有趣的海蝕地形,比較多比例是蜂窩岩,蜂窩岩形成的原因是岩石組成的礦物或組織結構並非一致,在它們承受風吹、雨水、浪花不同程度的侵蝕後,在差別風化的傑作下便會形成千穿百孔的有趣奇石。

IMG_8561

【圖說:這顆躺在水裡的巨石,經過風化作用,彷彿是一隻噘著嘴的可愛河童。】

IMG_8565

【圖說:岸邊的石頭因為組成質地和硬度不同,在差別風化的傑作下,形成千穿百孔的蜂窩岩。】

IMG_8584

【圖說:潮間帶上有著繽紛的水生動、植物。】

DSC_0523

【圖說:浪潮輕輕地拍打岸邊,海水灌入海蝕溝中,海水形成白色的浪花。】

         滿洲鄉大多數的面積被劃入墾丁國家公園與南仁山自然生態區;秋季過後,這裡盛行落山風,在這種乾冷的風吹拂下,只有牧草等少數作物適合生長,滿州以丘陵地形為主,雖然有落山風吹過,但是也有充沛的雨水,在相關單位的推行下,這裡種植酪農業者喜愛的牧草,夏秋季牧草長長時,風吹草偃,一道道的綠波擺盪,收成時草地上一綑綑的牧草捲,這些盤古拉草靜靜地躺在草原上,彷彿歐洲的田園風景,真的讓人沉醉,也真想學著卡通片裏的牧童,嘴裡銜著牧草桿躺臥在牧草堆的帥氣模樣。 DSC_0158-1

【圖說:盤古拉草靜靜地躺在草原上,彷彿歐洲的田園風景。】

        享受這麼多滿州風景後,我一路再朝著牡丹鄉前進,爬上海拔300公尺的旭海大草原,這裡的面積達300公頃,沿著園區步道往上爬,看見一大片連著海洋的綠地,在這個季節登上旭海大草原,其實我一直不覺得這片是草原,反而覺得是一片樹叢或森林,在海風長年的吹拂下,終年滿山青綠,站在牡丹鼻山頭可俯瞰廣闊的太平洋與半月形的牡丹灣,這裏也是觀賞日出的好地點。

DSC_0560

【圖說:走在充滿綠意的木棧道上,沿途有不少蝴蝶,不用10分鐘的腳程就可看見連著海洋的綠意。】

DSC_0569

【圖說:旭海大草原在海風長年的吹拂下,終年滿山青綠。】

DSC_0571

【圖說:站在牡丹鼻山頭可俯瞰廣闊的太平洋與半月形的牡丹灣,這裏也是觀賞日出的好地點。】

        旅行就該這樣,徐徐前進,打開心與眼,盡情地挖掘每一段驚奇為何我又有這樣滿足的幸福感,車子沿著199線道蜿蜒著,這是我第一次經過東源村,這是一處排灣族的原民聚落,路邊忽然閃見一個高大的柱子上寫著「東源國家重要濕地」,說實話,我是被「重要」二字吸引目光才下車,心想路過就看看吧!才剛步下車子,我就被空氣中充滿的花香給迷戀住了,整個空氣裡充滿野薑花的香氣,我不自覺地大口大口,或許也可說是貪婪地用力呼吸,伴著潺潺的水聲,這裡的空氣彷彿有一種魔法,特別的清新迷人,有一般人無法抗拒的誘惑。東源部落是牡丹鄉東北邊的一個小村落,牡丹溪與濕地的走向和東北季風相同,秋冬季節落山風強勁,本來春夏季時種植水稻,後來水稻田因為牡丹水庫集水區而廢耕,這塊區域內因為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含水量高的沼澤泥地上,因此逐漸形成水上草原的型態,在排灣族語為pudung,是角落、邊緣地帶的意思,在當地部落的認知是排灣族的聖地,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這裡的奧秘,可以在熱情部落導覽員的帶領下,體驗泥土的芬芳和實現草上飛的樂趣;後來人們又在上游公路興建水閘,形成東源湖,排灣族語稱為kudji,是水源匯集處與湧泉不斷的意思,由於排灣族語的發音,因此這座湖還有另一個比較寫意的名字「哭泣湖」,這裡有許多季節鳥棲息,還有許多台灣原生種植物,除了湖光山色,更是生態豐富的好地方。

IMG_8599

IMG_8636

【圖說:位在199縣道上的東源村,是一處排灣族的原民聚落。】

DSC_0589

【圖說:東源部落,本來春夏季時種植水稻,因為牡丹水庫集水區而廢耕,這裡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沼澤泥地上,因此逐漸形成水上草原。】

DSC_0587

【圖說:7月到9月是野薑花季,數十公頃的野薑花海散佈在木棧道兩旁,我想這裏一定是台灣最具香氣的聚落。】

IMG_8614

【圖說:這塊溼地真的是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,金色的太陽光灑落在水上草原,廣闊的視野一直延伸到連著藍色天空的山腳下。】

DSC_0583

【圖說:空氣中瀰漫著淡雅的野薑花香,特別的清新迷人,彷彿有一種一般人無法抗拒的誘惑。】

        下午四點半,空氣中瀰漫著淡雅的野薑花香,金色的太陽光灑落在水上草原,廣闊的視野一直延伸到連著藍色天空的山腳下,真的是一塊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,溼地上的野薑花、綠草與水社柳(台灣特有種,屬於瀕臨絕種的植物)等水生植物在這樣的光線下更顯翠綠,7月到9月是野薑花季,數十公頃的野薑花海散佈在木棧道兩旁,我想這裏應該是台灣最具香氣的聚落,這條199縣道也是全台最讓人情迷的道路。沿著木棧道行走大約兩公里的長度,可以到達哭泣湖,太陽西下時,伴著湖邊的裊裊炊煙更顯得詩情畫意。

IMG_8623

【圖說:在東源國家重要濕地入口的木棧道旁,有一排百步蛇意象的圍欄,對於排灣族人而言,百步蛇是祖先的守護神。】

IMG_8630

【圖說:整個東源部落充滿迷人的野薑花香氣,讓人不自覺地大口呼吸。】

IMG_8638

 

【圖說:沿著木棧道行走大約兩公里的長度,可以到達哭泣湖,太陽西下時,伴著湖邊的裊裊炊煙更顯得詩情畫意。】 

        這趟旅程讓我驚呼低嘆,我找到「落山風向海洋 感傷會消失」的自然美景;想像自己是處在沙漠裡的荒野大鏢客;看見鄉村畫家畫布裡的水牛;還有那一大片讓我不由自主大口呼吸的白色野薑花原野,對了還有那充滿田野風光的盤古拉草捲,這是一趟隨心隨願的自我輕放逐小旅行,我很享受這種拎著背包,拿起相機,說走就走與美景邂逅的動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ㄚ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